《小說引力,臺灣魅力》講座-驚婚

睽違快一年吧,重回王文興老家紀州庵聽朱宥勳講郭松棻的《驚婚》,

這次是TAAZE跟文訊辦的《小說引力,臺灣魅力》系列講座,上次來不及參加駱以軍,下一次還有陳玉慧的《海神家族》跟巴代1896 卑南覓風雲,有興趣的趕快去報名唷,可以去遠得要命的紀州庵感受一下。(以上是沒收費的工商服務時間)

驚婚

老實說剛拿到《驚婚》翻了幾下就放棄,是一本對我來講很難上手的華文小說。(聽到朱宥勳說也不好讀時,心中鬆了一口氣。)但沒看完書完全沒影響,與其說今天是在講《驚婚》,不如說是在導讀一個時代縮影的故事。從日據轉換到國民政府來臺,不斷被殖民的過程影響了文學寫作和作家的觀念,貫穿郭松棻作品主軸的不在家庭的或者說失能的父輩。

朱宥勳的導讀方式非常有技巧,當然口才跟幽默感也是完全撐起這個講座。從郭松棻的成長背景、到他跟他阿爸郭雪湖的關係、時代架構還有跟其他郭松棻小說作品的關聯性等,甚至還非常具有網路時代精神地為聽眾製作了《驚婚》年代表懶人包,畢竟小說的敘事視角跟時間點都可說是相當地活蹦亂跳,相當貼心。

但今天覺得最大的收穫是看了久遠前的1974年郭松棻寫的評論文章《談談台灣的文學》,雖然是在2016第一次讀到,驚訝於42年後臺灣的藝文環境還是停滯在相同的處境中,閱讀中分外驚悚,幾次都必須停下步調喘息幾許(也太玻璃心)。雖然說鄉土文學論戰已經有點久遠,甚至不再是受到主要關注的議題,但知識份子早遠前拋出的問題似乎不只未獲得解答,甚至更發劇烈了。

其實從柏林回來以後,對於這種受歐美後殖民的思想就更為警覺,其實也會感到有些難過。只能說讀了郭松棻後覺得並不孤獨,但心情也是越發的凝滯了。這段寫得很好:

[二十世紀以來,台灣一直沒有掙脫殖民主義的束縛,目前外有新殖民主義(經濟滲透,從而政治控制)的榨取,內有為外來殖民主義者效勞的買辦政治的壓迫,台灣真正的苦悶是由此產生的。]

 

喜歡島民的分享嗎? 歡迎加入不聽人話島民日記Facebook粉絲頁,來圍觀島民最近又參加了哪些活動!


arrow
arrow

    島民豆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