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太詩歌樂舞

趁著還在試營運,去戲曲中心嘗鮮看看設備怎麼樣。搭車到芝山站從1號出口出來向右,經過7-11繼續走到大路再右轉,沿著路走40公尺看對面就是了。

這次的節目主題是亞太地區的傳統音樂,地點在3201多功能廳。從大表演廳跟小表演廳中間長長的室外階梯走上來到底就是了,不難找啦只是爬樓梯有點喘。

臺灣戲曲中心

曲目臨時有更動,看不到吉爾吉斯的康巴罕民族樂團,改由吉爾吉斯國家榮譽歌手薩拉瑪和火不思(Komuz)獨奏家Eleman Kanybekov及口才很好的Zhyldyzbek Tursunbaev先生3人表演。

工作人員很熱心地問我要不要退票,我說也不用啦...服務太周到。

天山草原的故事

圖片正中間的是薩拉瑪小姐,本人今天也穿著非常特殊頭巾頭飾,像是頭上擺花盆一樣,相當特別。

所彈奏的傳統樂器"火不思"只有三根弦,狀似細長型的琵琶,聲音很響亮特別。

獨奏家在彈奏的時候,會用整個手掌五根手指頭刷弦,小手臂快速地繞圈彈撥,加上用指節叩琴面,節奏相當快,興起還會將火布斯倒轉來彈,引起大家叫好。

薩拉瑪小姐對於獨奏家炫技的表演一直保持微笑,不時點頭應和,很有氣質跟大家風範。

至於說唱的部分,因為我都聽不懂在講什麼,實在無法評論...(汗顏)

 下半場 烏茲別克河中樂舞團 的樂舞表演很吸睛,因為舞者的衣服真的好閃亮,著重在上半身的擺動,手臂關節的轉繞跟擊掌,很有韻律感。

烏茲別克河中樂舞團

有一段朵以拉手鼓舞(Dance of Doira),由一位男樂手持手鼓,跟女舞者搭配互動演出,兩人表現調情和歡愉,看著也充滿趣味。

今天的表演見到很多特殊的樂器,比如說口簧(Temir komuz)、手鼓、彈布爾(Tanbur)、都塔爾(Dutar)、薩多(Sato)、鏘(Chang)、奈以(Nay)...

看名字應該也是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因為幾乎都是音譯啊...

這讓我想到烏克麗麗(Ukulele)原本是在夏威夷的小吉他,在島民小時候根本連看都沒看過。

後來不知某年在TED有位名叫Jake Shimabukuro的帥男士演奏後,突然爆紅。

在臺灣也忽然如雨後春筍般地開起各種烏克麗麗課程,連烏克麗麗專賣店都有了,好像大家不學一下都不行。

連當年的網路小紅孩(很紅的小孩)喬喬都因為買了琴沒認真學,被爸爸氣得折斷後嚇了一跳,引起網友撻伐爸爸管教不當的風波(請見歷史新聞)。幸好後來和好了。

於是乎台北市東區就從大樓牆壁掉下來一塊磚頭就會砸死一位吉他手變成了會砸死一位烏克麗麗手這樣。嗯,這類比有點怪。

臺灣戲曲中心

配圖係臺灣戲曲中心和放在旁邊的玻璃,非文中所述掉下磚塊的台北市東區大樓。

總之,島民也覺得不能忽視今天看到的這些奇特樂器的潛力,說不定哪一天某個樂器被推上國際舞台後,也會再度引爆學習熱潮。

愛跟風的台灣島民們應該也會熱情用力地學習吧~也會一夕之間出現大量專賣店跟課程唷,想到都覺得相當funny。

 

然後今天也見證了位於中亞的烏茲別克確實是多民族啊,樂手跟舞者的長相融合歐亞,同是一國人差異度也確實很高呢!

一邊看表演一邊遙想著一些種族和外貌偏見的事,扯遠了,要講可能要另外開一篇文章討論。

 

喜歡島民的分享嗎? 歡迎加入不聽人話島民日記Facebook粉絲頁,來圍觀島民最近又看了哪些好節目!

 


arrow
arrow

    島民豆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