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千里迢迢到了九州的黑川溫泉,當然就要來體驗一下黑川溫泉推出的「入湯手形」活動,

不然實在白來一趟…

黑川溫泉遊客中心

下圖是官網上的介紹圖,看看大家用了入湯手形後的笑容多燦爛呀!

黑川溫泉入湯手形

入湯手形一枚1,300日圓,小孩用的則是700日圓,可以從黑川溫泉區的25間旅館(會變動)任選3間去泡露天湯,使用期限為半年,

可使用時間為上午8時30分到晚上9時。

手形在黑川溫泉區的旅館或紀念品店風之舍都可以買到。

小孩用溫泉手形

基本上手形就是一個木牌子,背後有3張貼紙,

每去一間露天湯用,櫃台會撕下一張木牌上的貼紙,然後在木牌背面給你蓋個章。

蓋完3個張貼紙也被撕完了,就變成一個木牌紀念品。

回去可以掛在家門口當撞門板用。

入湯手形

黑川溫泉旅館位置分布蠻廣的,很多都在徒步15分鐘外的距離(就是走路會走得很累的距離),可參考地圖

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有閒情逸致在黑川溫泉住個好幾天,

然後慢慢把全部的特色露天湯都體驗過,

怎麼樣在停留期間內最大化溫泉手形的體驗效果就很重要。

いこい旅館:立湯

黑川溫泉區的溫泉光是泉質就有8種,包括單純泉(弱酸性跟弱鹼性)、硫磺泉、碳酸水素塩泉、硫酸塩泉、酸性泉、含鐵泉、塩化物泉。

不過島民是覺得就算了,因為島民的皮膚沒這麼敏銳,泡完感覺差異不大。

認真查了每一間旅館可適用入湯手形的露天湯的特色(沒錯!有些旅館雖然有開放溫泉手形泡露天湯,但不是每個館內的湯都可以泡,只有開放一部份),

以特色湯為優先,再考慮時間的位置等,

 

最後挑出這三間:

1. いこい旅館:立湯(只有女湯有)-->應該要去「旅館こうの湯」才會男女都有立湯,但こうの湯實在有點遠

2. 山みず木(山水木):可以看到野溪的廣大戶外池+裸體散步道(只有女湯有)

3. 新明館:洞窟風呂(混湯)

新明館:洞窟風呂

但島民沒注意到的是,黑川溫泉區有不少混湯(男女混浴),

有些特色露天湯不是男湯女湯都有,要嘛只有女湯有,要嘛只有混湯有,

如果是男性女性作夥去的話,可能只有一方有辦法泡到,或是要不在意跟其他性別的人一起泡混湯...

嗯,

排除羞恥心這點,島民沒辦法幫忙,請大家自己看著辦。

決定要去哪幾間露天湯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建議第一次去的大家如果也是住一天的話,

可以參考島民的泡湯順序,這樣就可以完整利用入湯手形跟搭配旅館晚餐時間。

第一天:下午到達黑川溫泉區,搭乘山みず木的免費接駁車上去泡湯-->回旅館吃晚餐-->吃完晚餐去新明館泡洞窟風呂

第二天:吃完早餐後休息一下,寄放行李散步去いこい旅館泡立湯,吃個溫泉蛋後,拿行李離開黑川溫泉。

島民第一天是從湯布院出發,搭乘一天只有2班(上午9時、下午2時50分)的九州橫斷巴士別府往熊本方向,

在下午4點25分抵達黑川溫泉區。

九州橫斷巴士

到旅館Check-in後,火速放了行李趕去搭山みず木的免費接駁車,上山的路彎彎曲曲大約15分鐘,

心中暗想還好有搭接駁車,不然不知道要走多久。

散步下山則需要半小時,剛好趕上六點半的晚餐。

山みず木免費接駁車時刻表

搭接駁車的地點在漬物店(つけものやのおつけもの 平野商店)前面

つけものやのおつけもの 平野商店

店門口有椅子可以坐著休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車子是10人座的那種廂型車,車子來了後就依序上車,不用驗證什麼的。

因為沒位子坐了島民只好坐在車廂後面的地板,

歐巴桑乘客還一直跟島民說不好意思讓你坐車地板(不過沒有要讓位的意思),司機先生也有問說還好嗎?

日本人真是客氣啊!

山みず木是號稱「女性向」的高級旅館,也就是女士來了會受到很好的服務、覺得很開心這樣…

從湯池的差別待遇就可以看出來:

女湯有露天湯「森の湯」跟連接到室內湯屋「風人の湯」的裸體散步道,室內湯屋分兩間,有一池是可以躺著泡看窗外風景的。

森の湯

男湯露天湯「幽谷の湯」一下去右邊就一個池子,沒了。沒有裸體散步道。(是多想要裸體散步)

男性室內湯「ますら男」也是分兩間,可以透過窗子欣賞外面的溪流跟樹木。

山みず木風呂分布圖

進到山みず木後服務人員會指引從右邊小路走去露天湯櫃台,不直接從大門進去。

山みず木

會有牌子指說要怎麼走。

山みず木

走了一小段路,還繞到奇怪的地方。

跑到人家的後場區,趕快再走出來。

山みず木

終於出現這個紅色門的小屋,進去問櫃臺服務阿伯,他說沒錯,就是在這登記。

山みず木

服務阿伯說六點後櫃臺就收了,出去請從旅館大門出去。

女湯「森の湯」的入口長這樣,外面的客人請從右邊進去。

用手形只能泡露天湯,室內湯「風人の湯」只給館內客人泡。

不過因為兩邊是有連通的,走過去好像也沒有人在管制就是了...

森の湯

男湯「幽谷の湯」長這樣,站在這個位置往右邊看就可以看到一群大叔泡在湯裡。(好沒隱私,嗚嗚嗚)

幽谷の湯

泡完湯可以慢慢散步下山(因為超過晚上六點也沒接駁車了),

沿路就是鄉間小路風光,五月份又是傍晚,天氣非常宜人。

黑川溫泉

泡完湯後吹吹涼風,欣賞旁邊的樹木。

黑川溫泉

而且又是下坡路,走起來蠻輕鬆的。

想到旅館的晚餐等著,不禁覺得人生實在太美好。

黑川溫泉

不過是說一路上怎麼都沒有其他人啊?所以剛剛整車載上去的應該都是山みず木的住宿客,像島民這種泡湯客去的可能比較少。

黑川溫泉

吃完晚餐後就一探黑川溫泉的人氣露天湯----新明館洞窟風呂+岩戶風呂。

話說新明館的露天湯岩戶風呂一面是岩壁另一面就是河,隔著河的對岸是一般通道,湯外只用樹木擋著。

所以有心偷窺的人士其實還是可以隱約瞥見一些。

走道則是完全沒遮蔽的,所以請不要在入口就脫了衣服走進去,沿路是會被看光的。

新明館

上圖灰色的水泥框底下就是岩戶風呂,下圖就是露天湯外的通道。

新明館

進到新明館在左手邊櫃臺登記蓋章後,走出來從左手邊的樓梯下去。

新明館

指標上有指示,要小心腳步別滑倒了。

新明館

穿過一排房間外的冷氣室外機,直直走,直直往裡面走。

新明館

來到露天湯區(嚴格來講應該只有半露天),好多標語啊,有點資訊過載,趕快來閱讀一下免得不小心貽笑大方。

新明館

這邊有分好幾種池子,怕大家走錯嚇一跳,新明館有做了一張圖告訴大家那個是女性專用的,哪個是混浴(男女性都可以去)。

新明館

先走到底,去看看混湯岩戶風呂情況如何,是不是一群男女心滿意足在湯池中泡得臉紅紅呢(腦補酒池肉林圖)?

新明館岩戶風呂

結果...完全沒有人。趁沒人趕快拍張照。

湯池滿大的,感覺泡起來會很盡興。

新明館岩戶風呂

再去探探混湯洞窟風呂,聽說是新明館的主人自己鑿出來的(顯示為期待),

新明館洞窟風呂

結果也是沒有人。

看來晚餐過後大家都還在休息消化,沒有出來泡湯的興致。

洞窟風呂裡面霧氣濛濛、有好幾個洞,沒人的時候可以在裡面走來走去探索,相當有趣。

新明館洞窟風呂

網路上有看到其他人的遊記,時間是下午去的,進去裡面有好幾個人已經在泡,

不好意思到處看,這樣就降低了不少泡洞窟風呂樂趣。

所以來泡洞窟風呂選對時間點也是蠻重要的。

 

離開新明館真是神清氣爽,走一段黑黑的夜路慢慢散步回去にしむら旅館。

 

隔天早上早餐前先去泡一下にしむら旅館外的露天風呂,

果然如網路上的遊記,池子很小,非常不值得。

還好是旅館附贈的,不然千辛萬苦跑來用掉一個溫泉手形Quota真的會吐血。

にしむら旅館露天湯屋

好處就是沒人,所以可以獨享浴池。

にしむら旅館露天湯屋

吃完早餐check-out後到以立湯跟美人湯聞名的いこい旅館使用第三間溫泉手形,

但在出發前島民又犯了隨便查查的毛病,

只查到有立湯,沒注意到立湯是只有女湯才有,而不是男女湯都有。

跟山みず木一樣是主打女性向的旅館。

いこい旅館

非常古色古香的建築跟裝潢。

いこい旅館

在旅館外有設很多座位區可以坐,還有開放的足湯可以泡。

いこい旅館外足湯

座席旁布置了柴火、竹籠燈,中間有傳統的火盆、烤爐跟鐵茶壺等,充分滿足了觀光客拍照的需求。

いこい旅館外座位

當然不能少的就是溫泉蛋,1粒50日圓,採自助式服務,挑好裝到塑膠袋裡,

旅館還貼心附有小調味包,再自己把前投進去木盒中。

いこい旅館外自助美人湯溫泉蛋

 

 

いこい旅館有很多種湯可以選擇,但基本上都是女湯就是了。

男生可以泡的是滝の湯、うたせ湯(就是一個管子從上面流水下來,人站在下面給他淋的那個東西)跟箱湯。

いこい旅館滝の湯

上圖就是瀑布湯(滝の湯)

いこい旅館箱湯

上圖為箱湯下圖為美人湯。

いこい旅館美人湯

うたせ湯,場地不大,但氣氛蠻好的。而且男湯幾乎都沒人。

いこい旅館うたせ湯

立湯,深度達1.5公尺,個子太小會滅頂,可以泡到全身。

累了可以攀在竹子上休息。

いこい旅館立ち湯

泡完以後,櫃臺旁有飲料櫃可以買飲料來喝,有優酪乳、咖啡歐蕾等等。

いこい旅館櫃臺旁飲料櫃

搭配上溫泉蛋,坐在旅館外的休息席吹風,非常舒服。

DSC_0990.JPG

離開いこい旅館出來外面的馬路上,會經過杉養蜂園等賣紀念品地產的地方,

可以買些土產伴手禮,或是喝喝飲料。

島民因為很喜歡喝牛奶,所以就到了這間湯音買阿蘇有名的農產品----小國牛乳(小国 ジャージー 牛乳)來喝。

湯音紀念品店+飲料店

店家提供的24種草熬成的茶飲,喝起來像是一般釜茶的味道。

湯音紀念品店+飲料店

小國牛乳一杯250日圓,新鮮口感香濃,重點是冰冰涼涼的,很適合泡完湯喝。

湯音紀念品店+飲料店牛奶

這趟黑川溫泉之旅就功德圓滿地把溫泉手形充分利用完了(合十)。

而且時間間隔得很好,沒有泡到脫皮之虞。

如果有住宿黑川溫泉一個晚上的朋友,

可以參考島民的三間溫泉旅館攻略,

就可以把黑川幾個特色溫泉湯剛好泡過一輪~真心舒爽~

 

 

 

下一篇來看看到湯布院狂吃點心~精選20家小店

喜歡島民的分享嗎? 歡迎加入不聽人話島民日記Facebook粉絲頁,來看看島民最近又去了哪裡!


arrow
arrow

    島民豆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