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國樂團狂狷物語音樂會

島民好久沒有聽國樂了,這次受邀去國家音樂廳欣賞臺灣國樂團的「狂狷物語」音樂會。

原本還想擔心中場會被溫婉的樂音哄睡,倒在旁邊害旁邊的阿伯肩膀有點重,

出門前灌了好大杯咖啡差點沒拉肚子,事後發現擔心純屬多餘,因為節目很*好*看。

這次是以年輕音樂家為主軸,搭配樂隊的演出,曲目分別是:

《拉薩行》  第二樂章〈雅魯藏布江〉       關迺忠 曲
《千章掃》  琵琶與樂隊      琵琶/陳昱蓉 羅永暉 曲
《中國隨想曲》笛與樂隊       笛子/施美鈺 王建民 曲
《酒狂》   打擊與樂隊      打擊/張 旭 張瓊櫻 曲
《密‧祉》  胡琴與樂隊      胡琴/陳筱喬 林心蘋 曲
《春樹暮雲幻想曲》                劉至軒 曲
 
最精采的首屬《酒狂》裡把鼓棒丟掉又撒亮粉的張旭,一身勁裝金閃亮亮,出場時就看到前面的觀眾議論紛紛,
開演沒多久,為了詮釋喝醉酒肖肖,竟然還一甩把手上6支鼓棒丟掉。
那鼓棒咕溜溜滾到舞台邊時,直把前面的紳士淑女們嚇得花容失色。
不過鼓棒有備份啦不用擔心,接下來還是繼續演奏。(呼)
因為演出不能拍照,所以島民從張旭的Facebook上連結了別人拍的照片過來,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加他的臉書,是位充滿熱情的擊樂表演者。
(不過島民也不認識張旭本人就是了)

張旭

樂隊大家幫忙用紙跟摺扇製造聲響的段落也很熱鬧,這首歌會有一種不知道等下會出現什麼的期待感,讓人很興奮。

用紅色摺扇漸收敲擊鼓面還有打開摺扇的裂帛聲,都製造了聲音以外的視覺趣味。

難怪朱宗慶打擊有用扇子表演的曲目,大家都特別喜歡看。(好啦是島民自己喜歡看)

 

再來是琵琶陳昱蓉。雖然島民完全不諳國樂,實在無法點評《千章掃》這首曲子,

不過可以肯定,演奏琵琶的陳昱蓉除了技術純熟外(彈撥的速度跟手勢多麼俐落,木耳如島民也能了解她很強),氣勢也是無懈可擊。

同樣的妝髮換作拿電吉他跟穿皮衣應該也是完全無違和感,應該要建議她突破一下禮服的拘束的。

從網路上找了一張陳昱蓉的照片,大家來評評理這架式是否很適合彈吉他或Bass

陳昱蓉

話說音樂廳內的琵琶人偶像動作還真特別,琵琶的位置是......

國家音樂廳

再來是吹奏《中國隨想曲》的施美鈺,島民整個被節目單裡的照片迷惑,當她出場時就覺得氣場驚人,

首先一一試吹5-6支長短不一的長笛,看起來從容不迫,隨著樂曲不斷更換手中的長笛,不急不徐,外加眼神銳利。

讓我們用一張網路圖片想像她在舞台上的風采。

長笛施美鈺

在台上吹奏這麼困難的曲子,表情還很投入自在,島民就覺得施美鈺一定不是簡單的角色,看起來舞台經驗很豐富。

再回頭看節目冊,果不其然,

"2014年夏季應閃靈樂團邀約,合作參與「德國瓦肯音樂祭」及「日本 Summer Sonic 音樂祭」。"

都跟我們立委林昶佐一起出國表演,應該什麼場面都見識過了,這個區區國家音樂廳的等級算得了什麼。

不過島民還是要說,如果不要穿禮服改穿皮衣皮褲也是完全可以無縫接軌,

因為表演時身上那件禮服裙襬有點長,感覺走路不是很方便。

胡琴的陳筱喬年紀應該是裡面最小的,但台風很穩,舉手投足相當成熟,感覺必成大器。

 

音樂會最讓島民感到困擾的一件事情,就是指揮的外套。因為真的太不合身了,隨著指揮激動地跳動會讓島民忍不住一直注意。

建議指揮去訂作一件合身一點的西裝,因為觀眾的視線真的會注意到背影。

話說音樂會已經不再只是聽覺本身,視覺的享受也很重要,每個細節都注意到才能給觀眾一場完美的享受。

島民想到上次去看民俗舞蹈,隔壁的人就跟我說好想拿剪刀幫台上的舞者剪裙襬的線頭,因為一直在眼前晃來晃去實在很難專心在舞蹈本身...

島民也是有一樣的症頭,一直在幻想指揮如果換一套西裝應該會讓整場表演好看很多這樣。

 

話說張旭和施美鈺因為也是臺灣國樂團的成員,所以獨奏完後,就回到後面跟樂隊一起演奏。

島民注意到他們弱勢回歸後,忽然覺得有點感傷,因為他們在後面成為眾多樂器的一部分,看起來很無聊的樣子。

跟剛剛叱吒風雲、全場唯我獨尊的氣勢大不相同。

果然表演者都是需要舞台,技術再怎麼精湛,當成為團體中的一部分,關注力就被稀釋到剩下一咪咪一丁丁了。

 

前面說了一堆指揮的壞話,但除了西裝以外,島民並沒有對表演不滿的地方,畢竟技巧無從挑起啊。

這邊要幫他打個廣告平反一下,大家可以去看看他的西裝是不是如島民所說的不合身得很搶眼。

《山水渲》和《風月染》

有興趣的話,指揮陳志昇的小巨人絲竹樂團在3月24日跟3月25日分別會在演奏廳演出《山水渲》和《風月染》,這兩個節目也是2017年臺灣國際藝術節的一部分,

其中《山水渲》場的曲目也有島民前面推推推的《酒狂》,票價只要500元,可以去看看唷~

兩廳院購票連結在此

 

喜歡島民的分享嗎? 歡迎加入不聽人話島民日記Facebook粉絲頁,來圍觀島民最近又看了什麼!


arrow
arrow

    島民豆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