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步路過柏林軍公墓(Invalidenfriedhof),東看西看,結果就有阿伯來問我說有特別在找什麼嗎?然後另外一位阿伯就加入聊天。

前往柏林軍公墓的河岸

我就說我只是路過,這裡要收錢嗎?阿伯回答我不用錢之外,還很熱情地跟我說這裡最有名的就是葬有普魯士時期的士兵等等;另一位阿伯問我哪裡來,我說我住Friedenau,他就說啊那是Steglitz。接著可能覺得我德文太爛聊不下去,於是祝我參觀愉快後離開。

柏林圍牆遺址

我在公墓左逛右逛,想到上次文化課時老師說軍公墓在冷戰時期,被柏林圍牆夾在中間,但我怎麼也沒看到圍牆遺跡就是,回頭發現那2位阿伯還坐旁邊涼椅休息,就去問他們知不知道圍牆在哪裡?他們馬上指了前面有塗白色油漆的牆,說那就是原本的牆,如果在走過去還可以看到以前的守衛塔。接著另一位阿伯問我從哪個國家來的?我回答臺灣。他馬上就以遙想的態度說,啊60年代(更正:應該是70年代),在聯合國,現在的CHINA取代了現在我們所稱的TAIWAN的位置,然後...云云。聽到這裡我不免又湧上了鄉愁(人在國外鄉愁多到不行),就說哇您知道得真多耶。道謝後我就去尋找圍牆和守衛塔了。

守衛塔

上圖示以前柏林圍牆的守衛塔,1961年建造,在1961年8月24日開槍射殺了第一個要逃離圍牆的人。 回顧圍牆的歷史,非常令人憂傷。

雖然好像傳聞德國人都很冷漠?但可能我是外國人又長得好看的關係(自己說),來這裡好像常常遇到親切的人(特別是阿伯)。

像我每次在公車站牌前看很久的時候,常有人來問我是不是需要幫忙。

有次被路邊的奇怪小哥團體叫我幫他們拍照,拍完之後還跟我high five,馬上就有阿伯過來跟我耳語 "Be careful, I don't trust them"。雖然我心裡想說,不過就是損失一些記憶體空間而已,但還是對於好心的阿伯感到濃濃的謝意。

奇怪的小哥團體

有時走在路上也會有阿伯跟我說Hallo,不過也有阿姨,但都是在家裡附近的才會,其他地方遇到打招呼的以阿伯居多。讓我覺得人在異鄉很有存在感。

附註:好像不是所有人都獲得德國人親切的對待,例如有位待在海德堡的朋友說他就算在公車站牌前站很久,也沒有德國大媽來問他要不要幫忙,更別說阿伯了。

所以需要更多樣本來確認德國人冷漠這個假說。

在公園運動的阿伯,背影很有型

 

喜歡島民的分享嗎? 歡迎加入不聽人話島民日記Facebook粉絲頁,來圍觀島民最近又遇到了什麼奇妙的事!

 


arrow
arrow

    島民豆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